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法学院召开法学与社会学学科融合建设会议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522

    本网讯(通讯员 严念慈)为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调研学科建设,推进法学与社会学学科融合,1114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406会议室召开了法学与社会学学科融合建设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法学院邱秋院长、张晓京副院长、嵇雷副院长以及社会学系全体教师代表,会议由嵇雷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社工专业停招的大背景下,从学院层面对社会学系专任教师发展方向的思考,探索社工专业与法学融合的可行性。邱院长首先肯定了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对法学院学科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她指出,社工专业停招并非教师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过去设置专业的条件与现在评估专业的标准有很大差异。在目前不太可能复招的条件下,学院管理层的意见是将社会学系整体保留,但大家必须思考社会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并提前做好未雨绸缪的工作。

针对社会学系教师的一些顾虑和问题,邱院长和张院长都一一做了解答,并对社会学系提出了几点建议:

1、如果我们无法继续保留社工本科专业,那么应该着手准备社工专硕的申请和准备工作。如果明年学校拿到了硕士学位的授权点,法学院将举全院之力支持社工专业进行校内第二批硕士点的申请工作。但是,在社工专业申硕之前,需要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对照专硕的硬性指标,凝练方向、夯实基础、提前做好准备。

2、从法学专业出发,将社会学学科与法学学科进行融合。比如,在刚修订的法学本科培养方案中,将社会学系开设的《社会学》、《法社会学》、《社区矫正》三门课程开设为了法学本科的专业选修课程。此外,社会学系有几名教师也被聘为了法学专硕的研究生导师。这些都是学院层面对社会学系教师未来发展方向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