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立德树人 潜心教学科研 ——湖北经济学院“师德标兵”候选人个人事迹介绍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177

      本网讯(通讯员:李珺)湖北经济学院2019年师德标兵候选人崔凯老师为厦门大学诉讼法博士,副教授,主讲《刑事诉讼法》、《证据法》等法学专业核心课程。2007年起参加工作,现为法学院基础法学系党支书、系主任。在20102014年之间担任法学Q1041Q1042班班主任,20142018年担任法学Q1441Q1442班班主任。在学生、科研、教学和院系履职等几个方面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主要总结如下:

一、连续八年担任班主任,注重细节关心学生

2010-2018年期间,先后担任法学专业四个班级的班主任,在学生日常管理投入较大精力,主要通过“分类”和“个别”两种方式从细节上关爱学生。“分类”即是主要工作重心放在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分类引导上。崔凯老师将学生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司法考试和考研需要,一类则是直接工作。对前者,利用大量课外时间,做到了和所有同学直接对话,协商解决报考扎堆、司考复习进度安排等具体问题。2010级法学专业86名同学考研录取26人,比率高达30.58%,在法学院历史上也属于排名前列的好成绩,并且该年级目前已经有汪茹霞、张成东两位同学成功攻读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对后者,主要是从如何准备公务员考试、包装自身、选择合适单位等角度指导就业,崔凯老师还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工作机会。例如,鼓励法学Q1041班董文君同学积极准备,成功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招飞考核,成为我校第一名空军军校学员。和一些个人综合能力不错,但是应试能力相对不足的同学认真交流,规划个人发展方案,促成他们最终考取了黄冈市、孝感市等地公务员队伍,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个别”即是对学生的特殊情况进行特殊处理,积极地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特别是沉着应对,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如,2010级一女生因身体不适转诊至湖北省中医院,检查出突发重大疾病,需要半小时内立即动手术并很有可能切除重要器官,作为班主任,崔凯老师及时赶到,在学生家长身处外省不能及时到场的情况下,和医生反复沟通,尽最大可能安排科学治疗方案,最终保全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再如,2014级学生吴某身体较弱,在大四关键时刻生理和心理都经受考验,难以胜任高强度学习,崔凯老师多次和与其母亲商讨学习及调养方案,该同学最终被华东政法大学录取。

二、长期辅导第二课堂,持续指导学生科研

自从参加工作以后,崔凯老师就一直积极参与学生第二课堂,利用课外时间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十余年间,在指导学生大创项目、辅导法学院辩论队、带队暑期下乡开展社会实践等取得了较多的成绩,指导学生获得过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立项,获得过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各种荣誉。

在近年来,随着法学院学生工作重心的调整,崔凯老师与学工系统的老师积极配合,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从大一开始选拔法学专业中基础较好,有科研意愿的同学进行专题性的科研课题申报、科研项目执行等讲座,同时学生撰写科研论文的选题等方面提供大量的单独指导。还吸纳法学专业、统计专业等联培研究生参与崔凯老师承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助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三、教学科研紧抓不懈,主动承担工作任务

从执教之初开始,崔凯老师就能够坚守课堂,体现担当,在学院某些年份任课教师缺乏的情况下,服从安排,承担高达年近千节的授课工作量,并且克服困难,保证了授课质量,在过去的五年间的八次学生评教中(两次因外出访学等原因未参评),七次排名法学院前五名。在教学方面,还主动探索教研教改,目前主持完成省教育规划项目以及校级、院级教研项目共5项,发表教研论文多篇,建设精品课程和线上课程各一门。因为教学工作较为出色获得过校级教学质量奖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科研上,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近年在科研课题和发表高水平文章上均有不少产出,至目前为止,已经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五项。崔凯老师还积极融入主流学术圈,担任湖北省诉讼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等职务,经常性参加全国性行业会议,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根据学校和学院统一安排,在指导年轻教师,加强团队建设方面投入较多精力,主动在学校PI团队中发挥较大作用。

四、认真履行职务,热诚对待公共事务

崔凯老师长期担任法学院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负责大公法类学科建设和管理工作,一直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履行党支书和系主任的职责,团结同事、带头做事,保障系部工作的流畅运行,未发生教学事故等责任事故。

在近年,主持或全程参与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申报湖北省重点学科、荆楚卓越法律人才、2017年法律硕士点、本科审核评估等工作,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在最新的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各项公益性工作中,也服从安排,体现了经院人的担当,对待上级任务能够不打折扣的执行,做好了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