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夏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组来我院就合作搭建法治宣讲平台事宜进行交流探讨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26

本网讯(通讯员:李珺 谢鸽)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1113日上午9点,江夏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组检察官李洁一行到访我院,就合作搭建法治宣讲平台与辅导员李珺进行交流探讨,并与法治宣讲团部分成员进行座谈。

首先,李洁检察官介绍了司法实务中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不断攀升的现状。她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成为校园暴力、性侵等犯罪的受害者,法治宣传教育走进中小学校迫在眉睫,希望能够与法学院在法治宣讲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随后,李洁检察官提出合作构想:法治宣讲平台以“法治宣讲团进校园”为主要形式,组织法学院优秀学生进行授课。在开展法治宣讲的同时,借助法学院学科特色优势,对未成年受害者进行心理辅导,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她表示,江夏区人民检察院与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在学生实习实训方面原本就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能够以本次法治宣讲平台的搭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

法学院辅导员李珺表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受侵害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通过法治宣讲等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引导与保护十分必要。同时,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也为法学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实践平台,能够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展现一名法学学子的社会担当。随后,李珺介绍了我院学科特色,并表示法学专业有大批有志、有力于服务社会的法学学生,能够为法治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基础,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有心理学等学科的知识储备,也有在相关社会组织的活动经历,可以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珺老师提出,双方还可在学生科研方面开展合作,发挥我院科研平台优势与江夏区人民检察院的实践优势,为未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支持。

(检察官李洁与辅导员李珺交流现场)

随后,李洁检察官与数十名法治宣讲团的成员进行交谈。宣讲团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之后,李洁检察官提出第一阶段工作部署:由宣讲团成员根据自身兴趣,分别收集有关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素材,单独或者组队进行精心准备,争取为中小学生呈现出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

(法治宣讲团座谈会现场)

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受到挑战的当下,江夏区检察院与我院共同合作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是迫切需要。此次法治宣讲平台的搭建不仅可以为中小学生带去保护自身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同时也能够为我院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实践的平台、一个“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契机,增强我院学子坚守初心、勇担社会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双方对法治宣讲活动地顺利开展充满信心,相信能够通过法治宣讲活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所学所知结合起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