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学院初赛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23



黎院长主持


黎欢欢老师授课


房海军老师授课


王秀才老师授课


侯教授点评


现场交流


杨书记总结


授课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李紫玲 聂宇翔)为全面推进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我院组织了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113日下午,学院初赛在406会议室举行。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黎桦教授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专、教学督导张功教授以及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出席了活动。为进一步深化以赛促教,学院特邀请了我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侯香浪副教授参与比赛评审。

经过系部推荐,黎欢欢、房海军、王秀才3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思政教学竞赛学院初赛。依照抽签顺序,3位教师依次进行了15分钟的授课及5分钟的教学设计讲解。

根据比赛要求,参赛教师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等方面针对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下足了功夫。黎欢欢老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入,通过案例剖析,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间谍罪和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等罪名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对教学设计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分享了见解;房海军老师围绕“劳动基准法律制度:工时制度”,从“996”、“8小时”工作制、标准工时制度的意义等展开,重点阐释了“8小时”工作制的国际发展史,以及我国国内引入史、写入党的纲领、立法史等系列内容;王秀才老师的授课主题为宪法基本制度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他通过法条导入、阐释党的二十大重要内容来展开,并辅以案例小组讨论,探究设立该制度的原因。最后布置课后作业,引导学生思考制度保障和落实。

教师授课结束后,黎院长邀请侯教授进行了点评。侯教授表示,3位老师功底扎实、各有特色,同时指出了可改进的共性问题,即内容过于饱满、语速过快、着装仪态需注意等;在师生互动方面,侯教授提出要从教学方法和设计上实现课堂翻转,合理运用OBEboppps等课程设计进行有效教学。

黎院长对侯教授的专业点评表示感谢,并邀请现场各位老师积极交流、讨论。

现场其他评委老师依次分享了观赛心得和改进意见,气氛热烈。

最后,杨书记再次对侯教授的到来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师之间要团结协作,多磨多练。并强调,课程思政的最高境界是师德,教师要在思政的融入中加入自己的思考,提高自身授课水平与境界。

学院本次思政教学竞赛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原则,为学院教师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契机。


 

侯香浪副教授简介:

    博士,副教授,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主要承担《英语演讲与辩论》、《硕士综合英语》等英语专业本科高年级和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效果明显,曾于2008年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最受欢迎的教师”,2009年在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获“一等奖”, 2010年获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学奖“一等奖”。2015年获“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师教学大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亚军), 2018年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2021年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校级精品在线课程《英语演讲与辩论》负责人,第二批省级一流课程《中国文化概况(英语)》主要参与人。20182022四次指导学生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两次。 2020指导学生参加“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