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主题教学活动月| 我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第四轮比赛(决赛)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1

图源汤逊湖青年传媒

图源汤逊湖青年传媒

图源汤逊湖青年传媒

图源汤逊湖青年传媒

图源汤逊湖青年传媒

本网讯通讯员高鹏翔20221030日星期一声现在开庭伴随着法槌声响起我院举办的“模拟法庭”决赛拉开了帷幕

此次模拟法庭的模拟案件是以2021年发生的货拉拉女乘客坠亡事件为蓝本改编而成的参与及审理此案的包括审判长审理员书记人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证人被告等角色均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学生参与出演在模拟案件的审理中每位参演同学都认真投入严格按照法庭规范化审判程序演绎好自己的角色高度还原了案件的审判过程旁听席的师生们也严格遵守法庭庭审现场的规范整场比赛都让人切身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与神圣

此次决赛我们邀请到的评委老师有:肖志锋教授何再涛教授房海军老师黎欢欢老师。同时还有法学院党委钟彦姝副书记法学院学生辅导员叶雅安老师司马子鸣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前来观赛

模拟庭审结束后,几位评委老师对此次模拟庭审作出专业的点评。

老师:公诉人在宣读起诉状时候,语气和语调可以再稍微慢一点,平稳一点,语调不要过于抑扬顿挫,不要过于表演化辩方在辩护中注意辩护意见和观点的逻辑严密及其合理性,不要过于主观的表达。

老师同学们还可以从刑法角度出发,深入研究案件背后的法理,以案释法,危害行为和生活中的行为有什么区分,代入实际案例去讲解

老师:公诉方请思考刑法上不作为的构成要件是什么辩护方如何认识本案中牛某“预见可能性”的内涵?建议同学们课外多观摩全国理律杯模拟法庭大赛视频,积累经验。

黎老师进一步作出总结点评:本次模拟法庭参赛选手的表现都较为出色,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仍有可以改进的地方,首先,法律文书格式和内容都应该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准备,不可遗漏细节。其次,模拟法庭不同于辩论赛,控辩双方要清楚己方的目的是说服合议庭,而不是说服对方。再次,模拟法庭的组织应该更为严格,程序不可出错,否则将影响整个审判流程,也会误导观众。模拟法庭竞赛是对法学理论基础、语言表达、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检验,对参赛选手的各方面能力要求都很高,需要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提高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希望法学院的模拟法庭竞赛越办越好!

最后,叶雅安老师作出最终总结,逐一点评了控辩审三方在模拟庭审中需要加强完善的方面,对模拟庭审的形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鼓励同学们去法院旁听真实的庭审。

模拟法庭作为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一直被我院所重视采用在历届“模拟法庭”赛事的举办过程中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对法律知识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提高学生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是具有十足优越性的实践教学方式在往后的“模拟法庭”赛事中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同学积极参与为成为优秀的“法律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