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58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既是对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总结,也是对学生基本学术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检验。为此,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现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与进程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

具体说明

1

成立毕业论文

工作领导委员会

2022.10.10-10.14 

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2

公布论文选题

2022.10.17-10.21

征集并发放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3

格子达系统

操作培训

2022.10.24-10.28

学院应对应届毕业生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进行格子达系统操作培训,之后将选题上传论文管理系统(格子达系统)

4

确定论文选题

2022.11.01-11.14

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毕业论文选题并根据学院公布的毕业论文安排表选择在系统选择指导老师。

5

指导老师制定指导计划

2022.11.15-11.19

指导老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传达论文要求和相关规定

6

撰写开题报告、组织开题答辩

2022.11.21-12.30

学生直接在格子达系统在线填写开题报告,并通过格子达系统联系指导教师,系统记录报告的修改痕迹。学院根据进度组织开题答辩。

7

论文撰写与指导

2022.12.31-2023.02.17

指导老师定期检查学生论文工作进度和质量,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稿

2023.02.20-04.21

1.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后,通过格子达系统联系指导教师,系统记录有学生提交的论文和教师修改痕迹(需在格子达系统有不少于三次修改痕迹)。

 

2.利用格子达系统进行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工作。

 

3.学院按照不低于毕业生人数10%的比例进行论文抽检

 

4.学院将毕业论文答辩日程安排报教务处。

8

论文定稿、组织答辩

2023.04.24-05.05

学生根据学院要求提交答辩资格审核材料,学院审核、组织答辩。

9

上传终稿、学校全检

2023.05.08-05.19

学生完成论文终稿修改、上传及确认工作,接受学校统一终稿全检。

10

论文成绩评定及归档

2023.05.22-05.26

指导教师完成所有论文指导和成绩评定工作;学院核算学生成绩并录入。学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纸质及线上归档要求提交学院存档。

11

论文推优

2023.05.29-06.09

学院按照不超过毕业生人数1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提交教务处。

 

二、主要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进度计划,按照《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各工作环节的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2.学生应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手册,严格遵守毕业论文的有关要求与规定,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严禁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毕业论文不及格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3.选题应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动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提倡撰写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设计)。指导老师提供的论文(设计)题目难度适中,较上年的更新率不低于40%。

4.毕业论文原则上每生一题。如某一选题确需多名学生共同承担,经指导教师同意、院系批准,允许合作完成,但人数不得超过3人,且必须提交明确分工的工作方案。

5.在指导教师开列的文献检索目录基础上,学生完成初期资料查阅综合工作,并在格子达系统完成开题报告的填报工作开题报告书是论文撰写的基础,必须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思路明确、文字简约流畅,字数不少于2000字。

6.在论文指导阶段,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并督促学生按照时间节点在系统完成各项操作。

7.学生应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和情况,每周不少于一次。在格子达系统中,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前应有不少于3次修改记录。学院将组织相关检查和情况交流。

8.毕业论文的查重检测工作均在格子达管理平台进行,查重通过才初步具备答辩资格。

9.10周前,需完成毕业论文定稿,学院将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毕业论文进行随机抽检,抽检不合格的论文直接取消答辩资格。

10.毕业论文由封面、中英文题目、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致谢辞、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毕业论文题目字数不应超过20个汉字;中文摘要不少于300字,并附有3-5个关键词;正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不含文献综述字数),正文开头部分为前言(导言),包括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和研究的基本思路及方法,正文纸质初稿需有指导老师审阅意见并留存,参考文献应是近3-5年的相关论文、著作和研究报告等,原则上数量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篇。

11.严格答辩资格审查。凡毕业论文未定稿,无指导教师评阅意见的一律不予答辩资格

12.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确认毕业论文终稿之后,学校将按5%比例组织全校毕业论文抽检。对于抽检不合格的论文,将直接取消毕业论文的成绩,取消学位授予资格,同时追究指导老师的责任。

13.学院将组织专班于202212月和20233月对开题报告和论文质量进行阶段检查,通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4.纸质归档材料包括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定稿、毕业论文查重报告(简版)、毕业论文答辩控制表答辩结束后应及时提交学院。

如因防疫防控需要,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

  

                                       法学院   

  202211月9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规范.docx

附件2: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格式参考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