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遴选方案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97

为提升我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教务处《关于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我院将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并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杨 专  

副组长:黎 桦

    成  员:郑雅方  肖志锋  何再涛  郭砚君   张 功  张 瑞  李紫玲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1.全院所有在编在岗专任教师、教师岗辅导员。

    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在近2年内发生教学事故者,只参加院初赛,不能参加学校决赛。

    4.思政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任课教师需以非思政课程报名参赛。

三、学院竞赛的组织与时间安排

本次竞赛主要考察教师能否结合课程特点,科学挖掘各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等,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教师报名、系部初赛、学院决赛的方式,将听课、评课、评审合而为一,激发、鼓励教师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有机融入思政教育。

1.1021日至1026日,以系部为依托,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教师报名,各系部初步审核报名材料,确定参与系部初赛教师名单。

2.1027日至113日,以系部为单位,组织集中进入参赛教师课堂听课、评课,遴选参与学院决赛的名单。

3.114日至1110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决赛,确定参加学校复赛人选报送教务处。

四、学院授课竞赛的具体实施

1.参赛教师自愿向课程组报名,并提交教案设计PPT(不少于3个知识点),由课程组初步审核,向系部推荐参赛名单。

2.各系部组织本系教师代表进入参赛教师课堂听课,打分,推荐1-2名参加学校决赛人选。  

3.学院决赛以集中组织现场授课比赛的形式进行,时间统一为15分钟,时间为15分钟;授课完成后进行教学设计讲解,时间为5分钟。由全院教师综合授课和教案讲解表现进行打分。

4.学院决赛要求全院教师参加,并对参赛教师进行投票评分。

5.由学院教授委员会结合参赛教师的系部初赛得分、学院全体教师综合评分,择优推荐参与学校决赛人选。

 

法学院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