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李捷理来我校讲座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76

622日晚18302030,湖北经济学院藏龙讲坛——藏龙讲坛:社会治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思考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举行。讲座主讲人李捷理教授、曾任俄亥俄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俄大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生部主任,全美中国研究联合会理事会(USCS)主席,两届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ACPSS)会长,美国中北部社会学学会理事,并兼任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以及国内数所高校的客座教授。目前还担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海外特邀专家,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特邀专家,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特聘教授。全校多位师生参加讲座,法学院王海霞副教授主持。

李捷理教授首先提出现今大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的错误观念:先发展、再治理,比如中国严重的“雾霾”问题;对此,李教授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三要素:经济发展、生态平衡、公平公正;第二,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的问题:能源开发争议,核电安全等,强调“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必然在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带来灾难”“技术没有100%的安全”美国三里岛核事故、日本福岛核事故就是很好的例证;第三,李教授介绍了发展范式理论,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衡量标准不应当再是传统的GDP,而应是更高要求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和EPI(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指标;李教授还讲到了科斯定律、生态足迹、社会成本等学术前沿理论。最后李教授认为经济社

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坚持对于环境正义、不可在发展过程中忽视环境,否则讲提高社会成本,更不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李教授紧密联系社会现实问题,用平实、真切的语言阐释经济社会发展所应当具有的发展观念。此次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互动环节中有同学们就关于核电建设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问题提问,李教授也与大家共同交流了自己对国内大力推进核电开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