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推进三大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317

本网讯 106日,根据校长方洁教授、副校长鲁晓成教授在922日我校科研工作例会中指示精神,召开《2023年法学院三大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会议邀请我院历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获得者段宏磊副教授、王倩副教授、左文君副教授、郭砚君博士、房海军博士进行分享。法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嵇雷副教授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法学院教师参会。

段宏磊副教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申请经验。他认为,选题应该在学术性、前沿性和应用性上做出适度取舍,问题意识要强,要符合国家社会大政方针需求。研究大纲要设计得简练、系统、具有逻辑性;研究方法要得当。同时,应当有持之以恒的工作精神,长期保持对某一学术领域的关注,坚持不懈。

王倩副教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分享了她在申请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时的心路历程。她指出申请基金最重要的是用心打磨课题申报书的质量,在完成基本的申报工作之后,要调整心态,自身信心和单位推动支持对申报课题是极为重要的。她还分享了课题申报书中极为细致的具体写作技巧和方法,她指出,课题申报书中的语言文字表述和写作规范必须要做到极致完美。

左文君副教授首先谈到选题要从高处着眼,个人自由探索与重大问题学科发展,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提高站位策划来选题;其次,以“写本为本”为主要思想,研究价值需专门提炼深化主题,需与国家战略布局相结合切忌自说自话;再次,以评者为中心,内容详略得当,条目化呈现,概括总结,科学的谋篇布局。项目论证体现的是学术功底,研究实力,思维水平,表达能力,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郭砚君老师分享了她申请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的经验。她指出课题申报书的内容和框架非常重要,申报书的排版也需要讲究技巧。同时,她还提醒了在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申报和结项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房海军博士以其教育部课题申报书为模板,从选题的确定到文献综述的撰写,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的区别,研究思路和框架拟定,思路图的绘制以及研究计划等,结合申报书每一部分的实际要求,详细分享了教育部课题申报书撰写经验。同时,会后主动将自己的申报书进行网络分享,获得大家高度赞扬。

以上5名老师的分享在内容上学术干货满满,在形式上促进了法学院教师间互学互进,刻苦钻研的氛围,是近些年来法学院在科研方面成绩的一次展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法学院正通过多种途径对三大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辅导培育,在保证申报数量的情况下助力教师提高申报书质量,力争我院2023年基金项目申报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