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研究》谭冰霖编辑应邀为我院讲授公法学论文写作的路径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206


本网讯(通讯员 王秀才)2022930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法商研究》主编助理谭冰霖副编审应邀为我院讲学,围绕公法学论文写作的路径及办法为我院开展讲座,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交流活动。

谭冰霖编审对《法商研究》的产生发展和期刊特色进行简单介绍后,围绕“公法论文写作”这一主题进行详细的讲授。谭编审基于科研和审稿经验,从规范主义和功能主义等路径,介绍公法学论文写作方法。从规范主义层面,他认为公法教义学不仅仅局限于司法场域,其关注的案例范围更广泛,除行政诉讼案件中的裁判文书外,立法草案说明、备案审查意见书、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决定书、行政复议决定书等,都是公法学论文写作中应予关注的案例素材;相较于规范主义下的法教义学方法,功能主义更关注法律的规制功能,注重法律意图和目标的有效实现,从而采取一种法政策学的研究路径。

活动最后,谭编审对青年教师提出的“论文写作选题、论文发表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