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H002法学院实践小分队赴武汉市南湖、沉湖湿地展开实践调研

发布者: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834

H002法学院小分队赴武汉市南湖、沉湖湿地展开实践调研

(通讯员:蔡婷婷)7月19日上午8:00,我院H002湿地保护调查研究小分队在北大门校训石前集合,整装待发,准备前往武汉市南湖、沉湖湿地进行实地调研,开始暑期社会实践之旅。

7月19日-25日,法学院H002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八位成员在罗文君老师、李珺老师和梅添淇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武汉市南湖和蔡甸区沉湖湿地,对湖北省武汉的沉湖、南湖湿地公园进行认真、细致的实地考察和调研,总结当前我国、我省在湿地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建议。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分为三个阶段:实践前期,小分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搜集大量相关论文报告、整理相关法规,并写出文献综述;实践中期,先前往蔡甸区相关机构了解沉湖湿地现状后分别实地考察蔡甸区沉湖湿地以及南湖湿地,了解现状,分析数据;实践后期,小分队成员回到学校集中研究,总结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写好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

近年来,我国对于湿地的保护重视程度不断在提高,到2018年12月为止,我国已建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602处,湿地保护成绩显著,1600万公顷的天然湿地和33种国家重点保护水禽在保护区内得到了较好保护。但是还是有一些现实的环境问题不容乐观。我国长江经济带建设正在全面展开,但与此同时也显露出许多严重的环境问题,尤以湿地污染问题最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而湖北省被誉为“千湖之省”,湿地资源十分丰富。现有湿地156.33万公顷,对于湿地的保护一直在进行中。此次实践过程中,H002小分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究我国、我省湿地保护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可行的建议,我们希望湿地保护工作能够做的越来越好,我们希望实践成果能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湿地保护工作献上一份绵薄之力!